疫然閃耀
疫然閃耀
第五屆網路口碑之星頒獎典禮

第五屆網路口碑之星頒獎典禮

時間|2022.11.09 (三) 13:00-16:30
地點|華南銀行總行大樓會議中心(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23號2樓)
關於網路口碑之星

About關於網路口碑之星

與疫情共存的兩年時間裡,對大多數企業來說無疑是個危機,但對想永續穩健或開拓新局的品牌與企業而言,卻是個重獲新生的數位轉型契機。

然而,疫情的影響也讓經濟與社會之永續性(sustainability)與ESG議題在國際社會受到了極大的重視,這股浪潮在近兩年同步吹進了台灣,影響力正持續擴大。

2022年,隨著疫苗施打普及與城市解封,全球正走入「後疫時代」,商業活動再次開放、經濟回溫後,面對加速所帶來的新常態(The New Normal),每個產業依舊在挑戰中積極找尋新商機,用正向力量成為最亮眼的口碑之星。

獎項簡介

Trophy獎項簡介

社群口碑影響民眾生活甚巨,《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為全台唯一擁有超過30億筆網路大數據的數據媒體,2018年首創網路口碑排行榜,透過網路大數據調查該年度主題內項目的網路聲量及好評影響力排名。年度「網路口碑之星」是台灣第一個以「網路社群口碑大數據」為依據進行評選頒獎的獎項。

年度「網路口碑之星」進入第五年,至今已經頒發數百個橫跨金融、餐飲、觀光、飯店等產業的企業品牌主,2020年第三屆開始,為鼓勵在疫情中順應變革,加速數位轉型成功的企業品牌,並帶動彼此間正向的交流,首次擴大舉辦實體《網路口碑之星頒獎典禮》與《產業論壇》活動。

本屆2022年《網路口碑之星頒獎典禮》在謹守防疫政策控管下,持續以實體方式舉行,我們期盼藉由面對面的頒獎程序,並透過電視轉播,傳遞最貼近民眾的聲音給堅守服務品質的優質企業,延續這股正向的力量。

Process評選流程

定義產業主題

定義產業主題

除了曾經關注過的產業/類別,今年網路溫度計特別著重在疫情間成長優於整體的產業與類別。 而在永續議題大幅升溫的今年,特別新增ESG主題。

品牌資料彙整

品牌資料彙整

網路溫度計根據符合左項標準的產業/類別,完整蒐集符合入圍資格的3,361 個品牌,以過去三年的聲量數據進行蒐集,進行後續的統計分析。

統計演算數據

統計演算數據

透過國際級的AI語意分析結構爬梳網路文章脈絡,匯集網友對於單一品牌的討論度與正負評論,通過分析計算出各主題的品牌網路數據。

確認得獎名單

確認得獎名單

每個主題各評選符合網路口碑表現卓越的企業品牌頒發獎項,並發布行銷洞察報告,提出未來產業趨勢建議。

Selection評選辦法

評選時間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共365天。

評選對象針對台灣地區,在評選時間內、相較於前一年度,聲量成長優於整體的產業與類別,進行品牌名單確認、數據蒐集、統計分析。

評選標準依據網路聲量正負評比,以及地點評論之評論數量與星等評分,綜合評比出口碑影響力排名。

資料來源累積30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Google地點評論、App評論等網站。

分析工具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斷字切詞

斷字切詞
Word Segmentation

語意分析

語意分析
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

即時情緒分析
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

▸名詞解釋

(1)網路聲量: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2)正負評比: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相關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再計算正面聲量與負面聲量之比值。

(3)評論數量:在Google地圖、Google Play、App Store上,網友針對該地點或App撰寫評論累積的總數。

(4)星等評分:在Google地圖、Google Play、App Store上,網友針對該地點或App給予1星到5星的評分,1至2星為負面評分、4至5星為正面評分,計算正面評分與負面評分之比值。

(5)社群活躍度:解析網路聲量的來源出自社群平台與新聞媒體之比例,呈現網友自主發文影響力。

(6)貼文互動數:用戶與貼文互動之數量,包含按讚、留言、分享。

Award Category獎項類別

ESG

ESG

科技、金融、生活等分類

休閒健康產業

休閒健康產業

渡假飯店、保健食品、老屋咖啡廳、中式連鎖餐廳、日式連鎖餐廳等分類

零接觸經濟產業

零接觸經濟產業

數位證券、數位支付、電商平台等分類

線上學習娛樂產業

線上學習娛樂產業

線上書店、線上知識平台、OTT影音串流平台等分類

Event Agenda活動流程

活動流程
13:00 - 13:30貴賓報到
13:30 - 13:35主持人開場
13:35 - 13:50頒獎嘉賓致詞
13:50 - 13:55全體合影
13:55 - 14:10數位趨勢分享
14:10 - 16:15頒獎
16:15 - 16:30活動花絮回顧 & 自由交流時間
16:30活動結束

Winners得獎名單

領航新創獎



Winners得獎名單

策略卓越獎

Review精采回顧

2022網路口碑之星,從零接觸經濟 、線上學習娛樂 、休閒健康等三大領域,以及今年最新趨勢的企業ESG 評比項目,總共3,361家品牌中,依據網路討論聲量、正負評比 綜合評選出消費者口碑肯定的28個企業品牌,頒發#策略卓越 及 #領航創新 2大獎項。再次恭喜2022第五屆網路口碑之星得獎者,讓我們一起重回當日的感動。

Interviews品牌專訪

領航創新獎

策略卓越獎

Insight Reports洞察報告

report_1

2022年網路口碑之星
ESG

多篇研究指出投入ESG對財務有正面影響,全球ESG基金規模2014~2020年間成長19倍。歐盟、美國將試行碳關稅,台灣將碳費納入法規,使企業更加重視ESG。本報告分析近一年科技、金融、生活類產業,評選致力於ESG、永續創新政策之企業,並歸納產業發展趨勢。

report_1

2022年網路口碑之星
休閒健康

疫情造成生活型態改變,業者都發展出新模式以滿足不同的消費者需求。本報告研究近一年「中式連鎖餐廳」、「日式連鎖餐廳」、「老屋咖啡廳」、「保健食品」、「度假飯店」主題,評選於疫情下持續創造多元價值且積極經營網路口碑的品牌,並歸納出產業發展趨勢。

report_1

2022年網路口碑之星
零接觸經濟

疫情帶動網路交易,數位證券、電商平台越趨蓬勃,也藉此推升掃碼經濟學。2022上半年電子支付總使用人數提升11.25%,網購風潮及行動裝置普及,非接觸支付產品使用率增加。本報告觀察疫情下持續強化顧客體驗且建立網路口碑之品牌,並歸納產業發展趨勢。

report_1

2022年網路口碑之星
線上娛樂學習

疫情使學習娛樂的環境受限,居家隔離卻促成民眾更多學習娛樂的機會,無論在線上書店、線上知識平台、OTT影音串流平台之中,皆有不少品牌在此逆境間成就亮眼成績。透過研究近一年線上學習娛樂平台,於疫情間成功建立網路口碑之品牌,並歸納產業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