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鍵上的天空
新北減法新樂章

全台人口最多的縣市,人口紅利帶來經濟成長、交通繁忙交通號誌不發達、禮讓行人概念不普及的年代人行陸橋成了不少新北市民的安全通勤之路......

照片提供/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攝影/鄭如芝

時代更迭,人車變多了,道路更顯狹窄,歷經多年風吹雨淋的人行陸橋,從嶄新竣工啟用,變得斑駁老舊,當年的顯眼地標,如今成了空間障礙物。
減法工程收藏起一座座人行陸橋昔日回憶,讓白鍵上的天空,重新展現。

第一篇章
生活中留下印記的陸橋

維護行走安全,早期新北市許多學校門口連接人行陸橋,學生們只要一步出校門,上樓、下樓即能安全抵達對街,讓馬路不再是虎口,而是一條安全的返家路。為發揮人行陸橋的「行人安全守門員」功能,因應不同型態的路口,陸橋樣貌多元化,有單純連馬路兩端的一字型、多個出入口的ㄇ型、口字型。

照片提供/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攝影/張瑋真

承載行人安全半世紀 
陸橋流金歲月

新北市人行陸橋數量、演變歷史與人口成長相關。在台灣70年代之後,新北市人口增加100多萬人,車流量急升,加上早期禮讓行人觀念較不普及,為保護行人避免人車衝突而設置人行陸橋;80年代之後,交通號誌普及,行人安全得以保護,陸橋興建數漸趨緩。

新北市歷年人口數與人行陸橋數手機版圖表

板橋小東門陸橋(興建年份民國62年)
照片提供/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攝影/鄭如芝

陸橋時光機

興建陸橋的歷史與建造,聽聽專家怎麼說

照片提供/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攝影/藍勻瑋

問號

評估準則為何

計算出有多少交通流量、有多少行人
行人與交通流量衝突嚴不嚴重

問號

為何會興建陸橋

早期為了不影響車流、保護行人安全
評估建造陸橋、地下道

「人車衝突嚴重
  便會建設陸橋」

還你天空
為視線開路

台灣第一大城市「新北市」,人口數將近四百萬,過去為了行的安全陸續蓋了有154座人行陸橋,至今共拆除了43座,進行中的「減法工程」拆除閒置人行陸橋後,民眾:「視線都亮了起來」

都嘛沒人在走

家裡都被看光

開車有死角

店面都被擋住

天際線都沒了

減法工程在建設的同時,將城市不該存在與不必要的空間進行整理
讓市容變得乾淨

陸橋示意圖

拆除陸橋

為視線開路

43座閒置人行陸橋
那些年陪著你的它,這些年一一消失
減法的樂章還沒停
換個方式,繼續聆聽這座城市......

把這片景色
留給未來的你

一同展望未來的樂譜
找到煥然一新的街道風景

三峽光明陸橋

三峽光明陸橋

新店中正橋

新店中正橋

自強陸橋

自強陸橋

明德陸橋

明德陸橋

在那天來臨之前
請再等一下

確保平面道路
行人穿越設施

現場會勘

意見收集

行政作業

拆除工程

人行陸橋故事
專屬當地居民的回憶

人行陸橋故事專屬當地居民的回憶

拆除閒置人行陸橋,是新北市升格後施政重點之一。目的是要把路權還給周邊居民,採訪團隊走訪幾個成功拆除的區域,有祖孫三代的回憶,也有街坊鄰居陌生變熟悉的故事。

延伸閱讀

小東門陸橋走入歷史 老里長:一家三代共同回憶

照片提供/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攝影/周珮瑜

專屬於街坊鄰居 就回憶新感情

那些陪著民眾三、四十年的回憶,沒有隨著人行陸橋拆除就被遺忘;原地設置QR Code地磚,透過手機掃描,看著陸橋歷史的「橋誌」和相片,實體已消失,陸橋與人們之間的記憶與情感還繼續著。

第二篇章
還你天空 這趟輕鬆自如

讓我為你彈奏一曲 陽光明媚的日子

新北市原計40座地下道,骯髒惡臭加上使用率低,恐成治安死角,未來這些不安心,請拋諸腦後。
自101年來陸續封掉7座,目前共計33處地下道,其中有8座人行+車行,25座純人行地下道

2022年開始全市11區,25座純人行地下道,定期辦理存廢討論,城市進步進行式,這趟安居樂業的旅程,不再向下,「減去」陰暗角落,「加上」天光照亮回家的路。

烏雲
出太陽

第三篇章
還你天空 不繞路的旅途

少了綠鍵
如白鍵的平坦

腳步最知道

除了陸橋、地下道,新北市第一段,以兩年為一期,階段性方式逐年改善,全是現存人行道的變電箱;立即須改善的變電箱390件,推動計畫以來2020年原定改善190件,速度超前來到250件,2021年也改善180件,2年共計完成430件,111年預計改善102件;截至七月初已經完成65件,透過整併或減量,給民眾不繞路的旅途。

年度變電箱改善件數

天空下的白鍵
約好一起散步

板橋火車站延伸至府中捷運站一公里的距離,一端時尚新城,一端是百年古城;方圓一公里,視覺可以穿越古今,味覺可以嚐盡百味。天空下的白鍵,串起雙城步道,腳步隨意踩出屬於你的雙城新曲調。

新北市減法工程至今歷時三年半,要讓民眾有感,從人行陸橋、地下道變電箱,年底府中雙城計畫完工,但減法工程的腳步不會停,約好了,改天一起到新北散步。

照片提供/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攝影/林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