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網路口碑排行榜資訊

網路口碑被認為能代表整體口碑的評論,影響力較實體口碑更廣泛,可快速的傳播訊息給廣大網友,影響訊息接受者的印象及決策行為。 深入認識網路溫度計網路口碑排行榜,了解如何計算旅遊、美食、人物、娛樂及大學的網路大數據,以及演算法之演變。

1. 網路口碑排行榜運作方式

網路口碑排行榜會根據主題內各項目,近3個月的網路聲量或好評影響力(星等)排序。演算數據皆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將網路、社群提及主題之文章,以人工智慧進行語意情緒分析。資料蒐集範圍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新聞媒體、PTT、Dcard、部落格、社群平台等網站,全年資料量超過30億筆。

1.1 須達討論量才具網路口碑效應

較近期發表且有一定數量的網路口碑對大眾更具參考價值,因此項目必須於近 3 個月內網路聲量達到 25 筆才會列入「網路聲量」排行榜和「好評影響力 / 星等」排行榜。

1.2 網路聲量

從網友討論與新聞報導的網路文章中,計算提及主題項目的發文主文和留言回文則數,作為運算網路大數據的「網路聲量」,聲量越高表示網路能見度越高且具備參考性。

1.3 好評影響力

透過語意、情緒分析技術,將項目相關網路口碑的文章歸類成正面、負面或中立網路聲量,藉此演算出:相較主題內其他項目,觀測項目的評價好壞以及網路能見度,並以1~10分的數值去呈現項目在主題內的正向討論熱度。

1.4 星等

為能具體呈現品牌的網路口碑,入榜旅遊、美食類品牌的所有項目將依品牌在主題內好評影響力,給予5星等、4星等、3星等排行,分別代表:

  • 3星等:3個月內具備討論度的品牌。
  • 4星等:3個月內具備討論度,且品牌的正面聲量在主題內的排名,高於負面聲量在主題內的排名者。
  • 5星等:3個月內具備討論度,且品牌的正面聲量在主題內的排名,高於負面聲量排名者,其中前50%的品牌。

2. 網路口碑之星標章申請

每年度1月起算網路大數據,若品牌的網路口碑在主題內排行有優良以及穩定的表現,則可以成為當年度網路口碑之星,並且免費申請標章。標章可成為您的業務推廣工具,幫助吸引網友的注意、增加討論度。

2.1 如何成為年度網路口碑之星

若品牌連續保持星等於4星(含)以上28天,將於隔月5號獲得網路口碑之星標章,可於項目所屬頁面進行申請標章。

3. 網路口碑排行演算法優化

我們從開始建置排行榜以來,發現網友情緒判別,除了正負評比值(P/N比)之外,需要更全面性的數據演算,同時應建立屬於各個分析主題的比較基準。因此考量觀測項目的評價好壞以及網路能見度,對各主題進行完整的網路聲量調查,並演算出網友語意情緒,以讓排名更能反映:各項目網路口碑在近期與同主題其他項目比較的結果。我們知道項目所屬的組織或個人,相當重視其項目在網路口碑排行榜的表現,未來我們會持續優化網路口碑排行榜,所有變更都會經過嚴謹的設計和測試,使具備網路口碑的項目有更精準的排名。

4. 如何提高自己的網路口碑排行

由於網路口碑排行榜是依據近期網路聲量而定,因此持續經營網路口碑與正面的曝光將有助於提高排名。應注意的是「好評影響力/星等」排行榜會將同主題其他項目的表現納入演算基準,如果某項目排名上升,對同主題內其他項目則會造成影響。換言之,排名的高低可能是項目本身的網路口碑改變,亦可能是同主題其他項目的網路口碑變化所致。

5. 資料來源

旅遊類主題,以各級政府機關公告之表單為準。
觀光工廠:觀光工廠自在遊
主題樂園:台灣好樂園
休閒農場:農業易遊網

fblinetelegram